第二届推荐宣扬“白求恩式好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大型公益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点击次数:38     |      更新时间:2019-07-11 07:56:56

金秋八月,碧空如洗,鲜花盛开。在全国医疗卫生战线欢度首个“中国医师节之际”,我们迎来了2018年中国医学人文大会的胜利召开。

001.jpg

  2018年9月30日至3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医疗卫生战线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医务人员,各界代表一千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表彰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获得者,并向他们颁发证书证章。

  2018年4月,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学习白求恩》杂志社,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医师报》编辑部,决定联合主办第二届推荐宣扬“白求恩式好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大型公益活动。做为指导单位的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对该项活动予以全程指导,该项活动还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机关,首都和各省市区主流媒体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本次公益活动通知发出和新闻发布会后,得到了全国24个省市区医疗卫生部门、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医疗卫生战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鲜明的行业性。在中国医师协会分支机构、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团体会员的努力下,各地的注册医师、药师、乡村医生、健康工作者、军地医疗单位等都加入到这这一活动,形成了全行业参与的热潮。二是广泛的群众性。军队百余家医疗单位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不仅向组委会推荐了优秀人选,而且在各医院开展了推荐你身边的白求恩活动。20多个省市区的医师协会和白研会团体会员单位,通过这项活动,把学习白求恩,争当白求恩式好医生活动延伸到县乡医院和边远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四百余家医疗单位推荐了各层级的白求恩式好医生候选人。这项活动广泛的群众性还体现在候选人中涵盖了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边远地区基层的代表。三是代表的先进性。经组委会严格标准条件、严格审批程序、严格网上公示、严格核实各种反映,广泛听取意见,并报有关部门同意,宁光、王学浩、黄荷风院士等81名医师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贾小强等112名医师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

  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是中国医师界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白求恩精神和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典范,也是全国医师界的榜样,他们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疾病预防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应当在医疗卫生战线和全社会学习宣扬。

  他们像白求恩那样坚守信仰,赤诚奉献,为祖国医学事业和人类健康奋斗不止;他们像白求恩那样追求职业理想,始终把患者利益举过头顶放在心中;他们像白求恩那样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努力攀登科研高峰,创造出属于中国的先进技术;他们像白求恩那样对工作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用良好的医疗作风赢得了群众信赖,带出了一支支过硬团队;他们是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者,半个世纪以来走遍亚非拉,服务受援国人民,他们是中国的白求恩;他们是白求恩志愿者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在精准医疗扶贫事业中不断创新,造福需要帮助的人。

  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的先进事迹赢得了社会各界和无数患者的赞誉。推选过程中,他们纷纷以书信、网络交流等形式,表达了对开展这项公益活动的大力支持,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重要批示的鼓舞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集合在白求恩的旗帜下,为全周期、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