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专业性社会团体联合党委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北京医疗专家 赴阜平县帮扶交流活动

 点击次数:57     |      更新时间:2019-07-11 07:58:43

 

  2019年7月4日-6日,北京市专业性社会团体联合党委与所属基层党组织代表以及30余名医疗义诊专家来到河北省阜平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阜平这个全山区县的真实写照。阜平是国定贫困县,北京市对口支援89县之一,是“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被誉为“模范根据地的模范县”。阜平长期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阜平战斗生活过。

  4日下午,帮扶交流团一行人来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所有党员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历史,坚定对党的信仰。之后,党员群众一起参观了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过程中,共同瞻仰馆内珍贵的照片、文物,深切缅怀晋察冀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创下的光辉业绩。

  帮扶交流团还到骆驼湾村参观学习。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阜平县,到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阜平之行,习近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断。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并提出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四项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

  5日-6日,帮扶交流团与30余名医疗义诊专家分成4组,进驻到阜平县天生桥镇卫生院、王林口乡卫生院、沙窝乡卫生院、北果园乡卫生院4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帮扶,并在王林口镇卫生院进行了爱心捐赠。在捐赠仪式上,联合党委书记王昀东委托专职副书记王卫致辞,委员马昌奎、周进,北京市医药卫生社团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书记宋一梦、北京手工艺术协会国家工艺美术师张可苓共捐赠了急救箱222个、“不忘初心”书法作品20幅,口罩500个、一次性口镜400支、一次性手套200只、套筷300套,口腔健康宣传册400册、牙膏和牙缝刷各2箱,剪稠作品4幅,联合党委委员邹建荣协调组织30余名医疗义诊专家现场义诊,为当地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2天来,共义诊2106人次,培训30余人,受到了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是阜平帮扶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联合党委“政治核心”“引领聚合”作用,广泛发动北京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次生动实践。阜平县卫生健康局、计生协会接待了帮扶交流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