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点击次数:40     |      更新时间:2019-07-15 01:07:20

6月11日下午,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妇产学会内分泌分会成立大会,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举行。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活动并为工程活动启幕,中国医师协会创会会长殷大奎也一同出席了会议,并为刚刚成立的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阮祥燕教授,副主任委员马飞、田秦杰、阴赪宏、杨冬梓、吴洁、张炜、陈子江、孟元光教授等颁发了聘书。来自全国各地的妇科医务工作者和“一带一路”10个国家的32名留学生,一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中心主任阮祥燕教授介绍:卵巢的伟大与重要,我认为可以这样诠释,没有卵巢,就没有人类,也就没有世界!这也是此工程成立的宗旨,我也相信卵巢的保护与抗衰必将是今后女性更高质量生活的前提。卵巢早衰在医学领域是比癌症还癌症的一个疾病,英国报道其患病率约为7%,而中国可能更高。这些卵巢早衰的患者约40%以上是因良恶性疾病治疗所引起,它不仅严重影响到女性的生育能力,而早绝经还可以致很多慢性病的过早发生,早死的风险明显增高。

阮祥燕教授说,目前女性生育力保护的方法主要有胚胎冻存、卵母细胞冻存、卵巢组织冻存、药物抑制卵巢的卵泡发育、卵巢移位手术等。卵巢组织移植成功后不仅可以恢复生育的能力,还可以恢复卵巢的内分泌功能。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技术是针对患有癌症的女性在做放疗或化疗前切除部分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后,在放疗和化疗结束,癌症临床“痊愈”后再移植到患者体内, 以保留其生育功能和恢复卵巢的内分泌功能。这项技术已在欧洲成功开展了十余年。我们经过6年的艰难历程,终于在2016年9月6日成功完成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填补了国家空白。截至目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已经成功冻存了卵巢组织260例。已成功完成了中国第9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术,移植成功率100%。2018年11月16日获批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批重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这宣布了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术首先在北京妇产医院实现从临床试验向临床常规的重大转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她希望将此项新技术借助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这一重要的平台推广到全国,满足每年数百万患者的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殷大奎在大会发言中说,女性的作用对于人类的发展、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功不可没。目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抗衰老议题提到日程上,女性的生育力保护与卵巢抗衰尤为重要,是落实“健康中国”、护航“国家二胎政策”的基础。回顾过去的医务历程,中国医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妇科内分泌医师队伍壮大和医务工作者生育力保护意识增强任重道远。由卵巢功能异常引起的妇科内分泌疾病在妇科疾病总人数比例高达40%-60%,社会需求极大,目前全国妇科内分泌科室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不平衡,仅有少数各类省部级医院(含专科医院)的医疗机构设立妇科内分泌科室,但大多数区级与民营医院还没有妇科内分泌相关科室的设立,而且专业医生数量过少,并且专业医生还普遍存在对以卵巢功能异常引起复杂的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疗不规范,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年轻女性生殖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由于社会因素和思想开放等因素,人工流产、反复流产率明显上升,而且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然而无论是药物人工流产还是手术人工流产,都会对卵巢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女性妇科内分泌疾病的发生,进一步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以及身心健康。尤其是手术人工流产,术后20%出现卵巢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不排卵、黄体功能不全。因此尽早向年轻女性传播卵巢保护意识则变得极其重要。可以通过宣教、科普书籍的编写,以医患问答的新颖方式,聚焦于临床热点问题,语言通俗易懂,易于被大众接受;还有现在自媒体的发展迅速,打造名医专家的微信公众号,每天定点推送关于卵巢保护与抗衰老的相关科普文章;还可以通过主流媒体的形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在电视上进行大众科普讲座,来达到传播目的。专家们向广大女性发出呼吁:“省点钱少做美容,花点钱保护卵巢吧!”

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北京妇产学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医学学术交流、巡讲、培训、宣教等方式对医务工作者、癌症患者、年轻女性等群体传递卵巢保护前沿医学技术和普及科学知识。由国际著名妇科专家阿尔弗雷德•奥托•缪克(Alfred O.Mueck)博士和国内知名妇科内分泌专家阮祥燕教授牵头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