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卵巢!我国成功实现冻存卵巢组织移植

 点击次数:45     |      更新时间:2019-07-15 01:10:15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华凌)记者6月11日从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妇产学会内分泌分会成立大会上获悉,我国从欧洲引进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技术,截至目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卵巢组织冻存库已成功冻存卵巢组织260例,并完成中国9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术:前7例冻存卵巢移植术全部移植成功,且卵巢均已恢复内分泌功能;后2例移植术后仅1月余,需待卵巢移植术后至少3个月方可评估,目前正在定期复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中心主任阮祥燕教授介绍,卵巢是女性重要的性腺器官,掌管着女性生殖与内分泌两大重要功能,负责排卵和分泌重要的女性激素。人类在出生时,卵巢中的原始卵泡大约有300000个左右,从月经初潮开始,女性周期性的排卵令这些卵泡逐渐消耗。直至卵巢中小于1000个原始卵泡时,女性也随之进入绝经期,宣告生殖期结束因此可以说没有女性的卵巢,就没有人类,也就没有世界

 

阮祥燕正常女性的绝经年龄一般50岁左右,然而有些因素会导致女性的绝经年龄提前,在临床上如果女性的绝经年龄在40岁之前,并伴随相关由于卵巢功能丧失出现的症状,临床上称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简称 POI)。近年来,临床上POI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POI发生率为1%,其中30岁之前的妇女人群发生率约0.1%。由于POI导致生育力丧失及低刺激素状态,成为影响女性生殖健康和社会稳定不可忽视的因素。同时,中国每年新发妇科恶性肿瘤超过400万例,在年轻恶性肿瘤患者中,70%以上有生育意愿。随着恶性肿瘤治疗学的发展,患者长期生存率得到很大提高,如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然而,对于肿瘤性疾病,放疗、化疗、手术、药物等方法联合治疗可能导致POI严重损伤卵巢功能,甚至导致卵巢功能彻底衰退。因此,恶性肿瘤患者生育力的保护和保存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国际生育力保护专家强烈呼吁,所有年轻的恶性肿瘤患者,在恶性肿瘤确诊时就应立即得到医生关于生育力保护和保存的咨询与建议。

阮祥燕介绍目前女性生育力保护的方法主要有胚胎冻存、卵母细胞冻存、卵巢组织冻存、药物抑制卵巢的卵泡发育、卵巢移位手术等。卵巢组织移植成功后不仅可以恢复生育的能力,还可以恢复卵巢的内分泌功能。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技术是针对患有癌症的女性在做放疗或化疗前切除部分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后,在放疗和化疗结束,癌症临床“痊愈”后再移植到患者体内, 以保留其生育功能和恢复卵巢的内分泌功能。这项技术已在欧洲成功开展十余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首健康教育专家殷大奎说,目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抗衰老议题提到日程上,女性的生育力保护与卵巢抗衰尤为重要,是落实“健康中国”、护航“国家二胎政策”的基础。回顾过去二十年中,中国医师队伍建设取得世瞩目的成就,但妇科内分泌医师队伍壮大和医务工作者生育力保护意识增强任重道远。由卵巢功能异常引起的妇科内分泌疾病在妇科疾病总人数比例高40%-60%,社会需求极大,目前全国妇科内分泌科室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不平衡,仅有少数各类省部级医院(含专科医院)的医疗机构设立妇科内分泌科室,但大多数区级与民营医院还没有妇科内分泌相关科室的设立,而且专业医生数量过少,并且专业医生还普遍存在对以卵巢功能异常引起复杂的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疗不规范,更没有卵巢保护与抗衰老的意识,根本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年轻女性生殖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由于社会因素和思想开放等因素,人工流产、反复流产率明显上升,而且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然而无论是药物人工流产还是手术人工流产,都会对卵巢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女性妇科内分泌疾病的发生,进一步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以及身心健康。尤其是手术人工流产,术后20%出现卵巢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不排卵、黄体功能不全。因此尽早向年轻女性传播卵巢保护意识则变得极其重要。可以通过宣教、科普书籍的编写,以医患问答的新颖方式,聚焦于临床热点问题,语言通俗易懂,易于被大众接受;还有现在自媒体的发展迅速,打造名医专家的微信公众号,每天定点推送关于卵巢保护与抗衰老的相关科普文章;还可以通过主流媒体的形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在电视上进行大众科普讲座,来达到传播目的。

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北京妇产学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医学学术交流、巡讲、培训、宣教等方式对医务工作者、癌症患者、年轻女性等群体传递卵巢保护前沿医学技术和普及科学知识。由国际著名妇科专家阿尔弗雷德•奥托•缪克(Alfred O.Mueck)博士和国内知名妇科内分泌专家阮祥燕教授牵头实施。

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活动并为工程启动揭幕,中国医师协会创会会长殷大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一同出席会议,并刚刚成立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阮祥燕教授,副主任委员阴赪宏、陈子江、吴洁、张炜、杨冬梓、马飞、田秦杰、孟元光教授颁发证书。 (图片由科技日报记者华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