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巢行动”为卵巢癌患者提供公益援助

 点击次数:66     |      更新时间:2019-07-17 03:40:34
5月8日,正值“国际卵巢癌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行“暖巢行动”总结发布会,回顾过去一年来在全国开展的卵巢癌公益科普及患者援助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并公布受助患者名单。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致死率高居女性恶性肿瘤的榜首。由于缺乏早期特异性症状和有效的筛查手段,七成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已是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40%,因此卵巢癌也被称为“沉默杀手”。卵巢癌极易复发,近70%的患者会在1-2年内复发,甚至多次复发。并且,长期的治疗给卵巢癌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2018年5月8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启动“暖巢行动”并设立卵巢癌专项基金,持续开展卵巢癌疾病科普、公益援助、患者及公众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全社会对该疾病及患者群体的关注。
“这一年来,我们基于卵巢癌患者的实际需求,汇聚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为我们的患者带来温暖,帮助她们减轻经济负担,重拾对生命的希望,积极治疗、积极生活。同时,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大众的科普教育活动,以提高大众对于卵巢癌的疾病认知,加强防癌抗癌观念,也呼吁公众给予患者更多关心、关爱,增加她们对抗癌症的信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岷在回顾“暖巢行动”的成果时谈到。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令英教授指出,过去三十年来,卵巢癌的治疗一直缺乏进展,是妇瘤科医生的“头号难题”。近年来,创新靶向药物的上市、基因检测技术的提升,为卵巢癌的精准诊疗带来新的曙光。希望在“暖巢行动”的帮助下,减轻她们的经济和生活压力,帮助患者坚持治疗,改善生活质量。
据悉,此次患者援助项目于4月15日正式在觅健平台发起,旨在帮助经济困难的卵巢癌患者及其家庭,项目得到了阿斯利康中国、赛默飞和默沙东中国的大力支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