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医院与人民医院再联手 为19岁白血病女孩冻存卵巢组织保护生育力

 点击次数:62     |      更新时间:2020-06-28 08:46:52
  小嫚是一个19岁的妙龄少女,刚刚满怀希望地步入大学生活。然而5个月前,持续20余天的发热乏力打破了这美好的一切。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像晴天霹雳,让她的世界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中。

     【小嫚所患的是急性髓系白血病最常见的分型,经过三个疗程化疗后,她的病情得到缓解,但AML1/ETO基因表达未转为阴性。该基因是急性髓系白血病尤其M2型常见突变类型,其定量检测是监测白血病微小残留病的一个敏感指标,拷贝数高低与临床治疗、缓解率、复发相关。三个疗程化疗未能使小嫚AML1/ETO基因表达降至满意水平,为防止病情再次进展,下一步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治疗。绝大多数该病患者可通过骨髓移植获得长期无病生存】

      虽然骨髓移植为她带来了生的希望,但移植前大剂量的化疗几乎100%导致她的卵巢功能彻底衰退。有幸北大人民医院妇科王朝华、祝洪澜和李慧玲等医生团队推荐她到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咨询阮祥燕主任卵巢组织冻存。北京妇产医院卵巢库负责人阮祥燕教授给小嫚进行了全面检查和仔细评估,虽然,小嫚已经进行了三个疗程的化疗,卵巢功能肯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骨髓移植前的几天超大剂量化疗,对小嫚所有卵巢细胞才是致命,冻存就会给小嫚留下希望的种子。于是,两家医院决定联手尽快为女孩实施卵巢组织活检取材及冻存术。


北京妇产医院卵巢库负责人阮祥燕主任为白血病患者小嫚会诊评估。阮祥燕主任的一句:“可以冻存”给小嫚带来重生的希望



北大人民医院妇科祝洪澜、王朝华医生团队为小嫚术前会诊



 
      有过合作经验的两个团队完美配合,本次卵巢组织取材,转运,冻存过程非常顺利。
      待小嫚原发病完全缓解,移植回体内的卵巢组织将照亮她未来的生活,不仅让她有机会拥有完整的家庭,还会降低因为卵巢激素的缺乏可能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认知障碍等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以及早死的风险。
      人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在欧洲发达国家已成为临床上白血病患者生育力保护与保存的临床常规。在国家外专局北京市外专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医管中心等项目多年支持下,在北京妇产医院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阮祥燕教授将此项技术创新性移到国内,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建立了首个人卵巢组织冻存库。
       2016年9月成功进行了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8年11月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相关项目被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为“重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标志着我国人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北京妇产医院已经成为保护女性生育力与卵巢内分泌功能的临床常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