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性卵巢保护与抗衰促进工程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北京妇产学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医学学术交流、巡讲、培训、宣教等方式对医务工作者、癌症患者、年轻女性等群体传递卵巢保护前沿医学技术和普及科学知识。由国际著名妇科专家阿尔弗雷德 奥托 缪克(Alfred O.Mueck)博士和国内知名妇科内分泌专家阮祥燕教授牵头实施。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年轻女性生殖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由于社会因素和思想开放等因素,人工流产、反复流产率明显上升,而且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然而无论是药物人工流产还是手术人工流产,都会对卵巢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女性妇科内分泌疾病的发生,进一步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以及身心健康。尤其是手术人工流产,术后20%出现卵巢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不排卵、黄体功能不全。因此尽早向年轻女性传播卵巢保护意识则变得极其重要。可以通过宣教、科普书籍的编写,以医患问答的新颖方式,聚焦于临床热点问题,语言通俗易懂,易于被大众接受;还有现在自媒体的发展迅速,打造名医专家的微信公众号,每天定点推送关于卵巢保护与抗衰老的相关科普文章;还可以通过主流媒体的形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在电视上进行大众科普讲座,来达到传播目的。专家们向广大女性发出呼吁:“省点钱少做美容,花点钱保护卵巢吧!”